close

自從決定申請11月份的日本打工度假簽証後,雖然爬了不少前輩的心得文,但還是拖到最後的2週才開始準備...
這就是惰性啊~~

交流協會網站上可以下載申請須知和需要準備的文件,準備齊全後,於規定時間內,也就是11月2日~11月6日之間至交流協會遞件就完成申請了,不需要面試... 超空虛的啦~

既然是以交出去的文件決勝負,所以除了要認真寫 (一認真起來錯字特別多的我),再來就是要準備齊全,漏掉任何一份資料就會錯失機會了啊!!!

① 簽證申請書
網站上可以下載電子檔,所有文件都要用黑色原子筆書寫。
雖說前輩們不斷提醒欄位要盡量填滿,但還是對很多內容很困惑...為此,在遞件當天我還多準備了好幾份空白的簽證申請書,萬一交流協會人員看了覺得有問題的話我還可以當場重寫一份。

一些困惑的欄位像是國籍,要寫 中華民國R.O.C. ,雖然我一開始寫台灣是沒被糾正,但範本這樣寫,最好是照抄吧~
出生地點有個"省"的地方要寫台灣,雖然早就廢省了...
職業的話,範本是寫"商",我本來寫"業務專員",想要修改但協會人員說這樣寫也是OK的~
再來就是赴日目的,當然就是打工度假啦~也可以寫打工+觀光,但不能只寫打工哦!! (日本: 就叫你們來撒錢的咩~)

旅行路線要寫台灣─日本─台灣,意思是從台灣去日本還是要再回來台灣(笑)
在日住址可以寫"飯店",保証人沒有就填"無",總之要填滿所有欄位,最後要記得簽名。

簽證申請書大概是最難準備的文件了吧~對我而言,每寫一個錯字就得換一張新的(總覺得塗了立可白會被劣退)

愈認真寫就愈容易錯,唉~真糟糕啊我

 ② 2吋白底證件照1張 ( 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
我是預定11/2禮拜一早上,也就是開放申請的第一天就去遞件,事先跟公司請好了假,2吋照片也早就加洗好了 (對的,我拿舊的,沒重新拍)   不過在禮拜天晚上我爬文時才看到一個重點,也就是申請照片要跟護照&身分證不同,不然就一定不是6個月內拍攝的啊~   當我發現這個事實時已經是深夜12點多,只好立刻查一下家裡附近有沒有快照機,隔天再早起一點去拍照

大約6點半多就起床了(因為太煩惱~ ),服裝儀容整理好後立刻飛車前往約5分鐘車程的大潤發,發現快照機後,看了一下說明竟然只接受十元硬幣,我只好走去附近的小商店換了150元的十元硬幣回來,但~正打算投錢進去時才發現快照機還沒啟動!! 原來大潤發9點才開始營業啊~~

不死心的我再度飛車前往10分鐘車程的家樂福碰碰運氣,果然家樂福也還沒營業只好作罷~折騰了一個小時回到家已經8點多,默默的開了電腦,查了一下捷運或火車站任何可能有快照機的地點...突然想到,之前去拍身分證照片的沖印店或許有機會...因為店開在菜市場裡~

到了沖印店真的一大早就營業了 (當時才8點半!!),立刻跟老板說我要洗最快的,補一下妝,整理了一下頭髮,老板開始喬我的姿勢...    

小姐,你太僵了哦~

廢話,一大早起床奔波到現在,心力交瘁,怎麼鬆啊?! (雖然完全是自己造成的)

老板連拍了3張後叫我過去看,簡直慘不忍睹,連老板都看不下去,通常只拍3張,然後選其中1張洗出來,但因為內容真的太慘烈,老板再幫我多拍了3張... 最後淒慘度有減輕,但仍然登不上檯面,我也只好從中硬挑出比較不可怕的1張請老板加洗...

老板說: 妳這大小眼太嚴重,我幫你修圖改善一下...板為了審查官著想,主動說要幫我修圖,真的太感動了!!

因為修圖的關係,要到9點半以後才能取照片,我趁這段時間去吃了早餐,回家換了套衣服再去取件。老板一見到我就說: 妳這個修圖比較花時間,要再加洗的話帶光碟來就可以了哦~

看了照片,我想我應該不會加洗吧...怎麼修完圖還是那嚇人啊
完全是自找的~~

嚇人照代價450元+疲憊的身心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④ 履歷書
電腦打字後再簽名即可,中、日文都可以
我是用手寫中文。約有20次去日本的經驗,無法全部列上去,只好在旁邊加註
因為有附護照影印,我想這方式應該行得通吧~

⑤ 調查表

⑥ 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我是用日文寫的,很鬼打牆的寫說要去認識日本文化、歷史,了解日本人的做事態度之類的,無限迴圈的寫了一頁半,重點就是要強調是去度假、觀光為主,打工為輔,應該就可以了。
按"去日本撒錢"的邏輯的話,即便寫說"我要去看嵐控或是瘋逛瞎拚"應該都會PASS吧(笑)

⑦ 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用日文條列式的列出計劃,我列了1.觀光 2文化體驗 3.打工 4其他 共四項,但不管寫什麼,最後一定要繞到"我很愛日本,我好想去撒錢"這個重點,就應該會PASS了~

⑧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畢業証書影本

⑨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去銀行或郵局開立存款証明,我是到玉山銀行開的,手續費100元

⑩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雖然非絕對必要,但有的話一定是比較好的啦~
拿出我多年前的日檢一級証書,希望能加持一下~

⑪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相片資料頁要影印。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

以上11項文件必須要照編號順序排列,交流協會也有將順序做成立牌放在現場讓大家再檢查一次
照片要貼好,忘了的話交流協會也有膠水可以借 (貼心)

雖然因為照片的事早上擔誤了一點時間,但我還是10點半左右就抵達交流協會。可能是時間還早,人不算多,很快的就排隊交件,拿著領証憑單回家了...結果到家時還不到12點,但~這個早上還真忙碌啊

接下來就等12月11日的公佈...好緊張啊~~

念力持續加持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斑比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