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了一趟新宿ハローワーク http://www.tokyo-hellowork.go.jp/shinjuku/index.html

因為原票一直等到15號才拿到→通常是申請外國人登錄証的同時申請的話立即就可以拿到的東西,我偏偏在荒川區役所遇到原票缺料,真的是很Lucky

帶著原票跟護照搭山手線到新宿,從東口出來往西武新宿的方向走大約十分鐘就到了

到的時候大約是1點初,裡頭真是人山人海,各個膚色的人種都有(不過最多的還是對岸同胞),進門口左手邊有個櫃台,初次登錄要填一些基本資料,帶著資料到旁邊櫃台用鉛筆填寫,同時也發給我一張號碼牌,寫好資料就等叫號了

「106」

寫好資料後看了手上的號碼是106,再抬頭看了叫號的看板...才60號  再觀察一下每個窗口的咨詢時間,一個人最少花半小時,沒帶NDS來備戰,只好翻翻手上的LABI DM+聽MP3慢慢等吧

大約4點初時終於叫到我,擔當的窗口是一個胖胖黑黑的松井桑

再次拿出護照跟原票以及寫好的資料,松井桑一項一項逐一確認,首先是地址→沒辦法,誰叫我辦完登錄証立刻搬家,只好再跟松井桑解釋一次,之後拿到登錄証而且改好地址後得再來作資料變更

接著問一些基本資料,例如...

日文通不通啊?
→在等待的時間有觀察了每個窗口的情況,這大概是必考題,有的窗口也會明白的說,如果日文不通的話是很難找到工作的
不過倒也不少人是真的日文不通就來找打工的,這時ハローワーク也有配備翻譯,據我觀察中、英文都有,算是很貼心服務

一週能上班的時數/天數有多少?
→我跟松井桑說我沒特別要求,因為我現在就閒閒沒事咩,不過還是被要求寫清楚(果然是一板一眼)

有沒有要求的最低時薪?
→東京目前最低基本工資是時薪¥791,所以我就很隨意的回答那就¥800以上好了

能接受的通勤時間?
→似乎也是不寫不行的項目,就寫了一小時吧

確認過基本要求後,接下來就是背景確認了,例如
學歷?
有沒有特別的認証?
日語檢定有沒有合格? 漢字、假名看得懂嗎?
其他的特殊技能,例如英語等等?

再來,就是來日本的目的,也就是為什麼要離開台灣&原本的工作
我的情況就滿簡單的,因為申請到打工度假簽証嘛~
松井桑問,那妳不就是大學畢業後工作開始存錢,然後時機一到就來日本打工度假了哦?

當然不是
原本只是單純的想離職而已啦~

不過現在是真的想在這邊努力的哦

填完該填的資料,松井桑便拿著資料去登錄,也就是做成一張小卡片,類似身分證,之後拿著這張卡來就可以作咨詢了

接著就是查詢工作機會,松井桑問我有沒有什麼想做的工作?
我先回答說,希望不要是餐廳啦,因為不是很想碰湯湯水水~
松井桑便囧著說,這樣可能會比較難,畢竟飲食店釋出的打工機會比較多啦

其間跟松井桑聊了一下,日本人要找打工也是滿拼的,如果不要設限太多會比較好→那你還問我?!

再來松井桑問我有沒有區域的要求,因為我住的是荒川區,加上有買腳踏車,如果是腳踏車到得了的距離就完美了~
松井桑再次囧著臉,我就知道意思了→那你就別問我嘛!

「特に制限なし」

說完這句話松井桑終於幫我看database,先從荒川台東區開始找,剛好看到一個博物館性質的工作,好像滿有趣的,松井桑也覺得可以嘗試看看,便立刻打電話過去詢問。松井桑不斷的說我好話(超不好意思的啦),說我日文好、工作經驗豐富,是值得信賴的人(明明就是第一次見面),不過講了老半天對方還是希望先「郵寄」履歷表等資料後再決定是否安排面試

我聽到「郵寄」就覺得這個很難...現在都光纖時代了還在郵寄!!

不過松井桑還是很貼心拿了一份履歷表&職務經歷書的樣本給我參考,畢竟電話中都提到我的名字了,還是寄一下會比較好

再來就跟松井桑繼續看database,大部份都是飲食店,或是超市補貨之類的工作(算是內場嗎?),看著看著我也愈來愈沒力氣(其實是餓了),松井桑說,難得用working holiday visa來日本,是不是要等看看有沒有更有趣一點的工作呢? 這只是個人意見啦~當然要看妳自己的想法

沒錯!!
松井桑你完全說出我的心聲

不過如果有趣的工作一直沒出現的話,我還是會去いらっしゃいませ~的啦

眼看已經5點多了,松井桑建議我先回家寄履歷表,並預約下週同一時間再作咨詢,而且下次去的時候我就可以先去旁邊用電腦查database,有喜歡的再印出來請松井桑幫我打電話就可以了~



一個下午操下來,真的是又累又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斑比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