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禮拜三的時候還熱的要命,結果隔個一天馬上低溫特報,而且還下雨...
我是來到基隆嗎?
怎麼這麼常下雨啊!!


又濕又冷,實在懶的出門,只好在家吃零食+上網找樂子
發現一個不錯的地方  荒川区国際交流協会  就在附近騎車3分鐘左右的地方,有舉辦給外國人參加的茶道教室
http://arakawakokusai.blog116.fc2.com/blog-category-6.html

只要付¥300就可以學習正統日本茶道文化,價格非常吸引人

因為第一次上課就拍照有點白目,請參考官網並搭配下列文字服用~

一到アクト21(男女平等推進センター)這棟大樓讓我有點不知所措,腳踏車先丟門口然後衝進去問櫃台伯伯停車場在那裡
結果問的時候把茶道(さどう)講成ちゃどう被櫃台伯伯糾正,雖然對我來說都一樣,不過還是要改過來哦(腦中的筆記本)

停好車再進來時,櫃台伯伯跟我說直接搭上電梯上三樓就可以,心想...啊不是要繳¥300嗎? 反正就先上樓吧

上去之後就看到茶道教室的看板,完全沒有人在外頭接待,從外頭看到穿和服的老師在跟兩個女生講話,探頭進去說了聲こんにちは,對方也回我こんにちは然後繼續講話,一度懷疑難道教室不是在這裡嗎?就出來在外頭繞了一下,發現應該就是剛才那裡了,就直接開門進去說我要上課→沒錯,就這麼簡單

老師請我坐下,當然是要命的跪座,還提醒我下次不要穿牛仔褲,我立刻拉了一下褲子給老師看...是彈性的呦~

接著稍早跟老師講話的兩個女生就到後頭似乎在準備什麼東西,空檔時老師就問我是從那裡來的啊~

「台灣哦」

老師說之前也有個台灣的女生來上課過,不過今天到場的是中國、泰國為主就是了...

再來就是教我一些基本的常識,像是放綠茶粉的容器叫做なつめ、有打成泡泡的算是淡茶、吃完和菒子後才能喝茶,不能邊吃邊喝、喝完的茶碗還得要把漂亮的那一面轉到泡茶的人的方向、要坐在距離塌塌米邊緣約20cm的地方...茶道的禮儀多到不可思議~

既然是茶道教室,就不光只是看而已,明明才第一天上課,立刻被叫去實習

首先我先擔任客人的角色,客人不是爽爽攤在旁邊哦,要跪座而且雙手互握放在靠近肚子的腿上,服務人員送點心上來的時候,要對上眼神然後慢慢行禮,我因為頭都快瞌到地上了被老師敲了一下頭 きびしい~

吃和菒子時真的覺得甜到好想喝茶,忍不住問老師如果不吃的話怎麼辦,老師說可以把懷紙包起來放在袖子裡...

我那來的袖子啊啊啊
吃菒子跟喝茶的時候也是一堆禮儀,不過沒再被老師打了所以略過

再來就要當服務人員了

先輩給我一條腰帶,想像穿著和服,小手帕折成三角形夾在腰帶上代表我是服務人員(係り),首先練習端和菒子到客人面前(可不是隨便端了就走啊~)

雙手仔細的扶著盒子的兩邊,步伐則是要想像穿和服的樣子,腳步跨不太出去的感覺,最好是腳板整個貼著塌塌米走路(用飄的),而且不能踩到塌塌米跟塌塌米之間的邊線。

跪的時候要從左腳,站的時候要先用右腳,搞到最後我都快左右不分了!

再來是送茶,得先準備一個茶碗在旁邊stand by (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拿去放泡茶的人的旁邊就好~),等茶快泡好了,我就要將空碗送到泡茶的人的旁邊,空碗給他,然後我再把茶送到客人面前,然後順便把裝和菒子的盒子收回

除了茶道的部份,老師也順便簡單教了一下賞花跟掛軸的方式,雖然過程一點都不簡單就是了~因為準備的道具不夠,加上時間差不多了,原本是6:30~9:00,實際上已經9:30...

最後大家一起整理東西,然後先輩這時候才開始逐一收錢,因為我是新來的,除了繳¥300之外還要填了一張基本資料表


能參與這樣的活動真的滿有趣的,除了要命的跪座以外~
老師也非常的nice,會一直問妳腳會不會痠,可以放鬆坐,不過等到真的放鬆坐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怎麼這麼不優雅,然後就會又開始跪座了...

這就是茶道啊啊啊

期待下次上課不要被老師敲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斑比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