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了五萬多塊機票錢,橫跨太平洋,去舊金山參加一個我根本使不上力的會議,整個行程搭飛機的時間竟然還大於在陸地上的時間…

先前訪美的經驗僅有一次,但我對美國的印象本來就不是很好,除了繁瑣累人的美簽申請,十多小時的飛行時間更讓我敬而遠之。至於語言能力,我英文還算普通,畢竟平常就有在寫英文信(靠dr.eye的幫忙),生活會話講的是2266,基本的溝通還算可以啦。

有辦過美簽的人就知道,簽証有分很多種(B1/B2...),聽說辦商務簽証需要提出很多相關証明(什麼証明我其實也搞不清楚),反正老板怕麻煩,當時就叫我辦觀光簽証就好。

這次在下機之前,我問老板:我們這次才來兩天一夜,如果被問到訪問目的,應該要回答些什麼才好呢?
老板想了想,隨便答說:就說來觀光呀…
我說:花了五萬多塊機票錢,睡一覺,隔天就回台灣,我們是神經病嗎?
後來老板再想了想,就說:那就說我們是來參加朋友的婚禮,因為還要工作,所以隔天就回去…

當時,我覺得這理由也算OK,孰不知…這個理由竟造成我人生中最囧的一次通關經驗。

大約再2個人次就輪到我跟老板,這是一個看起來有南美fu的海關檢查員。
但那位正在通關的女生卻不知怎地,被盤問了很久,老板還笑說:單身女性來美國難免會被認為是來跳機的,所以才會被問一堆問題。那時我們竟還站在原地笑別人,死期將近竟渾然不知…

終於那位女生被問完話了,輪到我前面那位男士。
但很奇怪的,這位男士也被問了好久,老板一樣笑說:非裔人種來美國難免會被認為是來跳機的,所以才會被問一堆問題。(老板只換了關鍵字)

眼看就要輪到我了,老板這時突然說:我們一起過去,反正別的窗口也就兩人一起的。雖然我告訴老板,是家人才可以一起通關的,但他堅持…我也只好一起過去。

以下是不精彩但囧度100分的對話。(為方便閱讀,已翻成中文)

海關:你們好嗎?
我:很好,我們可以一起通關嗎?

海關:你們是家人嗎?只有家人才可以一起通關哦~
我:不是耶…我們是朋友。

海關:那女士優先,老兄,你先到後面等一下。
            那妳這次來美國的目的是什麼?
我:(自信貌) 我來參加朋友的婚禮。

海關:太棒了,那妳朋友住那裡呢?
我:就在舊金山

海關:那妳朋友是男的還是女的?幾歲的人?
我:(驚,但還是故做鎮定) 是男的,大我很多歲。

海關:那他的結婚對象是什麼樣的人?
我:什麼樣的人?你是指什麼意思? (其實我聽得懂他的意思,只是我沒有答案)

海關:我是指什麼人種,或是什麼國家的人?
我:其實我不是很清楚 (因為根本沒這號人物)

海關:為什麼你會不清楚呢?他不是你的朋友嗎?
我:(手指著在站在後面老板)其實他是我朋友的朋友啦~我跟他不是很熟 (急中生智,先推給老板再說)

海關:那妳為什麼會認識妳朋友的朋友呢?
我:因為他以前有在我們公司上班過啦 (麥擱問啦...汗)

海關:那妳們公司是做什麼生意的呢?妳是做什麼工作的呢?
我:(這題我會) 我們是貿易公司啦
        我是業務,不過主要是負責日本市場啦 (順便強調一下我英文爛,不要再問了)

海關:不會啦,我覺得妳英文很不錯呀。
            那你什麼時候要回台灣呢?你回程機票我看一下
我:我是用電子機票啦~ (擔心兩天一夜的行程曝光,又繼續說謊了)

海關:那妳告訴我你禮拜幾要回去?
我:(假裝有時差) 今天是禮拜幾呀…我應該是禮拜五回去吧 (當天是禮拜一,其實禮拜二我就要回去了)

海關:(臉開始凶狠了) 那你上次來美國是目的是什麼?
我:陪朋友來打高爾夫啦(就一樣是來開會的啊)

海關:那妳也會打高爾夫囉?
我:我不會打啦,只是跟著來玩而已啦(到這地步,我真的快哭了)

海關:好吧,那你沒帶違禁品吧?
我:(急搖頭) 沒有沒有。

海關:那妳身上帶多少現金?
我:400美元

海關:那妳可以走了,祝妳參加婚禮愉快!
我:謝謝

說完,我拔腿就跑。與其說用跑的,不如說靠意志力走到行李區。
等我回過神來,才想到老板還在裡面,莫非跟我一樣被問了很多問題,又或是答的不好,被扣留了…

等了大約十分鐘後,我打電話給老板,結果老板竟然自己行李拿好已經走出去了(茄...),我也趕緊到外面跟老板會合。

老板一見我就說:妳怎麼被問那麼多問題呀?

我說:對呀,所以我說了一堆謊話。
            那你有被問很多嗎?

老板說:問一堆呀,但我就跟他說我聽不懂英文,不要問我啦。
                然後海關就問我說,表格都是英文,看得懂嗎?
                我就回他說:反正就叫朋友幫我寫呀,然後機票給他看,他再問也沒用呀~後來就放我走了。

雖然老板也被盤問了滿久,但老板一句「我聽不懂英文」似乎是順利通關的最佳方法。
早知道就不要採用老板的爛提議(怒) ,什麼參加朋友的婚禮(一步錯步步錯) ,搞得我用爛英文編一串謊話,整個英文自信頓失,整個人差點沒崩潰。

內心的創傷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復原啊

 

由於這次扣除開會的時間,在美國的土地上待不到12小時,客戶的美國分公司經理很好心的帶我們一行人到附近的史丹佛大學晃晃影像023.jpg 影像012.jpg 影像013.jpg 影像015.jpg 影像016.jpg 影像020.jpg

影像021.jpg

雖然這位在地人很好心的帶我們去史丹佛,一路上不停地跟我們說,他兩個小孩都讀史丹佛,因為華人的關係,好像史丹佛不是想進就進的去的學校,他可是一年一個小孩花了20萬疏通的咧~ (真假?!)

先不管他是嘴炮還怎樣(嘴炮男我可是見多了~),史丹佛大學我可是這次來才第一次聽說呢~~(真是個井底之蛙啊我~)

 

這是我疲憊的影子 (調時差中)
影像019.jpg  

時差還沒調完就要回台灣啦~~~

(什麼鳥行程啊~老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斑比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